【转】改革开放四十年:庞中华的传奇

 

作者: 时间:2019-01-16 点击数:

1980年,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中国大地上掀起浩荡的硬笔书法大潮。千百万中国人沉醉在书写的快乐之中。充满传奇故事的是,引领潮头的年轻人,原是一位来自大别山的地质队员。当代著名作家、文学家苏叔阳先生这样写道:“他有一个可爱的名字,他的名字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名字:中华。也许这个名字真的有某种神奇的力量,让他的一生也如我们的祖国一样,历尽坎坷而终因自强不息,最终踏上辉煌的台阶”。

四十年过去,硬笔书法已成为一门独立艺术,普及祖国大地,并且走向世界舞台。此时此刻,被人们誉为“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的庞中华先生,说一说四十年来的那些传奇故事。

青年地质队员庞中华在大别山(1981)刘宝鑫 摄

初出茅庐,在书法界崭露头角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伴随着这首令人难忘的歌曲,正是在1979年春天,大别山的青年地质队员庞中华,怀揣他历尽十年写成的书稿《谈谈学写钢笔字》来到北京。得到文化前辈江丰、文怀沙先生赞赏,江老热心作序,《谈谈学写钢笔字》书于1980年7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正是那个“改革开放的春天”,《谈谈学写钢笔字》一书在中国大地热销,一版接一版地加印。书中不但字体秀丽,而且写下了作者自己激情的文章和诗篇,深深感动了千百万读者。当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发文对《谈谈学写钢笔字》一书赞扬,紧接着,北京、河南、四川、江苏等地报刊都对《谈谈学写钢笔字》一书及作者作了热情评价,中国青年人学习硬笔书法的第一波热潮到来了。

庞中华挥汗如雨,讲学后为马来西亚可爱的学生们签名。

面对媒体的好评和全国读者热情来信,庞中华没有丝毫自满,深感压力,更加刻苦自励,他记住一位前辈的话:“不怕怀才不遇,只怕遇而无才”。他努力读书,读文史哲、艺术、科学、教育学等书籍,写下大量读书笔记;用毛笔、硬笔临习历代各种法帖,打下坚实基础。

出版社热情约稿,他一本接一本出版多种硬笔字帖,而且发挥他的文才和诗才,字帖中他深情写下的“朋友,请听我诉说”、“钢笔之歌”、“铅笔之歌”、“圆珠笔之歌”等等,充满激情和想象,让多少年轻人心潮澎湃。

为回答热情读者,推动硬笔书法热潮,他给成百成千读者回信,给全国各地的数十家报刊投稿,他的文章接地气,有真情,每投每中,让硬笔书法不断升温。

1987年,庞中华在郑州国棉五厂为千人职工讲“快乐书法”。

不断进取,硬笔书法遍地开花

上世纪80年代,国内大学、工厂、机关、纷纷邀名家开展“演讲活动”。北师大教授李燕杰便是当时杰出代表之一。1981年4月,河南大学首次邀请庞中华讲演,据庞中华说,他少年时代性格内向,不善讲话,但在改革开放时代潮流鼓舞下,加上他富有激情和多方面的知识,他写好演讲稿,在地质队帐篷里演练两天,登上河南大学的大讲台,使得他一炮走红。团委书记称赞他是“李燕杰式的书法演说家”。此后,他不断创新,又根据文化前辈沈尹黙、丰子恺、钱钟书等关于“音乐与书法”的“通感”论述,创造了左手演奏手风琴,右手书写,将书法中每一根线条,用音乐解释得淋漓尽致的“快乐立体书法”,让听众心领神会,如痴如迷,场场掌声不绝。他在中国上千所著名学校、机关、部队讲演,盛况空前。那些被他鼓舞的大学生们,自发成立“大学生硬笔书法协会”,推庞中华为“名誉会长”,他把千百万大学生带进书法天地。

1997年庞中华在北京大学演讲后的盛况。

1997年庞中华在清华大学讲学后的热烈场面。

1983年10月,中央电视台青年编导骆幼伟发现了他,把他从太行山地质队请到北京,他穿了地质队工作服登上央视讲台,开启了持续多年的《钢笔书法讲座》,让硬笔书法红遍中国大地。

庞中华的硬笔书法走进机关、走进工厂、走进农村,走进封闭的监狱和军营,开封河南第一监狱几百名服刑人员,列队欢迎庞老师前来“教学”,沈阳第一女子监狱500名服刑人员集体报名参加庞中华在郑州创办的“中华钢笔书法函授中心”;各地监狱服刑人员给他写来“求救”的信,他热情回信,亲切鼓励,让许多人走上新生。

庞中华常常陷入了人民军队“官兵包围”之中。

人民军队掀起学习硬笔书法热潮,老山前线官兵的火热来信让庞中华激动不已。他陆续走进空、陆、海、武警、边防、军事院校,与官兵结下深厚友谊。其中他在郑州创办的“中华钢笔书法函授中心”,就为部队培训了60万书法学员,其中许多人成为“军地两用人才”被地方政府破格录用。

庞中华的艺术成就和奉献精神,受到各届人士赞扬。他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当选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兼法人代表。

庞中华为地震灾区的孩子们授课赠书。

品格高尚,影响中国年轻人

面对鲜花和荣誉,庞中华格外的清醒和自觉。他如饥似渴地埋头学习,他认为,文化人要用自己的作品来说话。书法工作者,只是写字还不行,更当有思想,要写自己的东西,要用自己的诗文来歌颂时代和人民,否则只能是一个“写字匠”。

从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庞中华被成千上万“粉丝们”簇拥的日子,他居然能静心宁神,写作出版了二十万字的《硬笔书法简论》、《庞中华诗选》(艾青序)、《庞中华散文》(苏叔阳序)、以及《庞中华人生感悟》(郭家宽序)、《庞中华书法集》(沈鹏序)、《庞中华电视讲座》(孙炜序)等多本文学类专著展现出作者扎实字外功夫,全方面艺术成就,为硬笔书法奠定理论基础,增光添彩。

1983年庞中华身穿地质装,在中央电视台作《钢笔书法讲座》。徐雄雄 摄

他为学生、青年、老年人,以及外国人创作出版的多姿多彩的各种“硬笔字帖”达430余种,总印数突破亿册,影响了几代中国年轻人。

在中国硬笔书法洪流中,他主持了许多场全国性硬笔书法大赛活动,每场参赛者从几十万到百万之众,许多年轻作者脱颖而出,纷纷出版自己的字帖和作品集,庞中华热情为之作序作文,他热心助人,提携年轻人,为之作序作文者达数十人之多。其中很多人此后都成为当今硬笔书坛佼佼者,如上海顾仲安、杭州倪伟林、武汉李洪川、湖北柳长忠、郑州司马武当、段相林、乔晓波、江西邹克胜、宁夏卢桐、安徽周建明、江苏朱永佳、兰州秋子、黑龙江苑冬梅、天津史云鹏、北京孙敦秀、东北孙栋梁、河北那荣利、山西赵国柱、湖北洗心、军队英雄徐洪刚、人民日报丛苏华等,庞中华用热情之笔,写下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和成就,堪为中国硬笔书法的宝贵记忆。

走出国门,中国书法赢得世界喝彩

庞中华追随改革开放一路前行,走出国门。1987年2月,应日本最大硬笔书法社团——日本硬笔习字研究会邀请,出席该会50周年庆典,庞中华的“快乐书法”唱响日本,他将伴奏书写的音乐改用日本民歌,让300名日本书法家欣喜莫名。此后,他到俄罗斯、德国、东南亚、港台,以致近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等名校,以及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书法讲座,他都采用当地的民歌名曲,精湛解释中国书法。这种接地气、讲故事、展功夫、形象生动、亲切感人,他让中国书法赢得世界喝彩。

1987年2月庞中华应邀赴日本,受到日本硬笔习字研究会欢迎。

在美国,他还“克隆”1980年代在中国的大学成立“学生书法协会”的模式,分别成立了“哈佛大学书法协会”、“哥伦比亚大学书法协会”等多所协会,自然,庞中华都成了美国大学的“名誉会长”他希望让中国书法在美国开花。

   庞中华无处不充满创造性才华,他将海外新式硬笔引进中国,大胆改进,由广东盛怡制笔公司生产出可以在四尺宣纸上书写大字的《庞中华牌书法笔》,还为中国航天员研制生产了《庞中华牌太空笔》,随“神九”与“神十”飞翔。他用这些新式硬笔,书写真、草、篆、隶,少数民族文字和外国文字,内容多是他自创的诗文,歌颂时代,歌颂改革开放,鞭挞丑恶。

   始终不渝追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在庞中华和一代书法精英们共同奋斗下,硬笔书法已成为一门独立艺术,一个文化产业屹立于神州大地,并且播向五洲四海。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刻,庞中华深情地说:没有改革开放的春天,就没有硬笔书法的兴旺,也没有庞中华。

让我们向这位中国硬笔书法的先行者致敬!(文/李艺凡)

人物简介

庞中华,中国四川人。通过自身艰苦努力,从一个深山地质队员,成为著名书法家、教育家和诗人。现任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教育部硬笔书法考级专家委员会主任、美国世界艺术教育交流中心及北京庞体文化艺术中心创建人,数百项社会兼职。自创国内品牌“庞中华牌书法笔”,他研制的“庞中华牌航天员用笔”随“神九”、“神十”飞上太空,为中国书法及航天事业做出了贡献。

1980年代,通过他在中央电视台的书法讲座和畅销书法字帖,在中国掀起经久不衰的硬笔书法大潮;他又带着独创的“快乐书法教学”走向世界各地,备受欢迎,他因此享誉国内外。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