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优秀校友印志松——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作者: 时间:2019-02-26 点击数:

按照教科书上对“优秀企业家”的定义,印志松可谓是标准中的标致;换一个角度看,这位嗓门洪大、富有魅力、严谨利索、身材微微发福的新疆人还有一种艺术范的气场。

“工作中怎么可能都是性情中人的态度?”印志松抬起头,眼睛睁大许多,“严而有情,严而有度,严而有据,严而公正,是我工作的准则。”

“严”同“焰”音!

在他工作的归集上,“严”成为关键词!

严格的领导者一定能守持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在印志松看来,他所做的,恰恰是在尽“管理者”本分。“严出规则,严出纪律,严出成绩,严出品质”成为他一贯的风格。

不惑之年受命担任南京公司总经理,印志松知道其中蕴含的分量,“三尺微命,两袖清风,严字当头,恪尽职守。”

印志松说,唯有“牺牲”多壮志,市场方能固金汤——对于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市场忙碌 的他来说,牺牲的是自己和家人团聚的时光。

如同其它工作展开一样,风急浪高的国际市场也存在着文化差异、政治风险、技术壁垒、市场细分、风险控制等问题,这就需要企业经营者在实际工作实事求是地灵活解耦。

“市场到底在哪里?如何发现市场机会?怎样抓住一线商机?有了这些又该如何管理?这些问题直接考量着企业经营者的眼界和敏锐性——目尽毫厘,耳听碎玉,果断出击,牢牢把握,应该是工作准则,但实践下来,尤需千折百砺。”

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印志松,读书时节正是社会价值和政治环境发生巨变的年代。“夫子积学,当日知其所无,以就懿德”,他从中吸附了懿德的精华并精巧运用,这为他处理纷纭复杂的工作提供了机锋,也淬炼了他在万千事理中明辨是非的智性和澄澈。

“岁月是辽阔的塔里木河,有舒缓也有激流,有沉淀也有排岸惊涛,当然更多的是流金岁月之后的精致展现。”回忆从天山脚下阿克苏至千年金陵的筚路蓝缕,脸上带有新疆红的印志松沉溺在曾经的峥嵘岁月,“地窝子、火焰山、沙暴、雪域、狂飙这些概念和影像愈久弥新,也烛照了热忱和沉静的双重性格。”

鲜明的艺术范性情像海浪一般坦朴,这也让他对内心的直觉更多了信任——“有常识,凝共识,这是处事的基本态度,”印志松说眼睛看到的和心里感应的严丝合缝才是事实,而工作之外,他喜好锻炼和交友。“千秋大业一壶酒,四海五洲抒情怀。经营好任何一件事情都需千折百砺,甚至是一场革新和涅槃,自然会劳心劳力,但是哪有一件事情的成功又是唾手而来的?当然自有的乐趣谁能明白?犹如醉翁也!”。

“条分缕析,丝丝入扣,将严谨的事务管理通过质感语言和技巧展现得生动恰当;而对他人的内心活动认知和尊重让人感觉到他的真诚善良和率真,泾渭分明,水火参半。”和他相知多年的同事如斯评价。

海德格尔说过,良心唯有经常以沉默形式来讲话。这样理智的表述,同样也含蓄地佐证了印志松海水和火焰的品格和品性。他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而非个人世界之外的负担——在火焰中铸造,在海水中激击——或许两种方式的交叉。他喜欢麦克阿瑟的名言:如果失去了热忱和澄澈,灵魂就不再飞翔。

一杯清茶,热汽升腾,缓缓游荡一室,宽大的玻璃窗泛着初夏的安静。一盆花,生机盎然,倚墙的书柜一尘不染,一如主人的格致和写照。打开电脑,一行字句烛照精神:

“要有梦想,即便遥远。”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