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奋铺就成才路——我校优秀毕业生蒲适励志成才事迹

 

作者: 时间:2018-05-14 点击数:

蒲适同学,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高分子141班毕业生,现为四川理工学院大三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他认真刻苦,成绩优秀,最终专升本进入四川理工学院;他坚持创新创业,学以致用,创建了材料工程系专业社团“新元素协会”、射洪县庄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绵阳大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学校和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为绵职学子树立了优秀榜样。

学习:坚定信仰不断锤炼职业技能

泰戈尔说,“信仰是个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了。”在求学道路上,蒲适信仰坚定,始终对学习充满着饱满的热情。除认真完成课堂学习外,蒲适尤为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坚信:“学习必须与实干相结合。”因此,蒲适积极参与指导老师的专业项目,培养创新思维,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硕果累累。他与指导老师共同完成的作品“立式玻璃展台”荣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参与完成了省级创新创业项目——《高分子吸水树脂作为土壤保墒剂的应用研究》;在2015年四川省职业技术教育成果展中,他制作了手工皂、唇膏、护手霜等产品参展,荣获三等奖。

在长期扎根实验室的过程中,蒲适同学逐渐萌发了要给周围同学提供学以致用的平台的想法。在老师的支持下,他创建了材料工程系专业社团“新元素协会”,旨在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举行各类竞赛,帮助同学们运用专业知识制作出专业产品,培养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新元素社团吸引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大学生,大家纷纷积极参与社团内组织的各项活动。社团成立以来,每年均要举办学生作品大赛——腾思比赛,同学们携自己的优秀作品参赛,涌现出了彩焰蜡烛、中国古笛、环保材料化妆品收纳盒、航空母舰模型、懒人花盆等优秀作品。2016年,社团荣获了 “明星社团”称号,成为学校社团中的佼佼者 。

正是由于蒲适的勤奋刻苦,在校期间,他先后被评为2015-2016年社团先进个人、2015-2016年校级优秀学生、2016-2017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6-2017年绵阳市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获校级优秀毕业生、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2017年,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顺利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四川理工学院开始专升本学习,目前是四川理工学院的一名在读大三学生。

创业:发展特色农业带动致富农民

在国家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的社会背景下,2015年,蒲适产生了创业的想法,经过与合作伙伴的数次调研,他确立了创立合作社,生产绿色生态、环保农产品的想法,在家乡四川省射洪县创立了 “射洪县庄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目前主要经营的项目是生态特色野猪养殖,拥有种苗繁育和商品猪育肥两个基地。作为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在创业过程中,蒲适从对野猪养殖的一窍不通,到现在已是半个养殖行家。 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蒲适坚持扎根农村、带农致富的宗旨。合作社接受有意向农户为加盟社员,免费发放育成野猪仔给农户,由农户养殖到200斤左右,由基地回收到放养中心统一放养,并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由于领小猪仔不用付钱,饲养过程中不需大量购买饲料,公司按照规定高价回收。“和饲养长白猪相比,利润高多了。”射洪县明星镇雷电村村民龚林芳以前饲养的是长白猪,常常遇到销售不出去的情况,现在改养殖野猪,积极性很高。通过此种模式,合作社吸纳了周围不少农户参与野猪养殖,带动了农民致富,特别在帮扶特困户上成效显著。如射洪县明星镇老鹰村特困户——62岁村民郑大祥,家里缺少劳动力,年纪较大不能外出务工,没有经济来源。为帮助郑大祥等特困户减轻生活负担,合作社为他们免费修缮圈舍,发放猪苗,联系兽医,帮助他们把猪养起来,达到指定体重后回收。在合作社帮助下,郑大祥们通过勤劳养殖野猪赚到了钱,生活水平有了提升。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蒲适萌生了以合作社为龙头,多元化发展的想法。2016年,他又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共同成立了 “绵阳大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业务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农产品销售、开展农业观光旅游等。“目前公司还在不断的创新与完善中,将会积极地响应发展绿色、生态、现代化农业的号召,争取能在新农业发展领域中开辟一条新的道路。”蒲适信心满满地说道。

未来:放飞理想超越自我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是蒲适的座右铭。对于未来,蒲适表示:“将始终用坚定不移的信念支撑自己,用持之以恒的努力重塑自己,用积极进取的心态面对自己,用获得的成就与荣誉证明自己,不断努力,不断蜕变,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实现自身价值。” (陈丽媛)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