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丹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李丹,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绵阳市优秀教师。在执教31年中,她秉持“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的理念,以共产党员优秀品质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遵循,默默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勇担立德树人重任,自觉践行教书育人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三观正、敢担当、有作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舍己为生担使命 爱心浸润暖学子

2010年初,李丹积劳成疾,患上了哮喘,可她并未因此而躺平,心中总是想着学生一张张纯真可爱的脸庞。2012年秋天,李丹与学生小荣聊天时得知,父母因嫌她是个女孩抛弃了她,由家境困难的养父母抚养长大,家里还有弟弟妹妹需要照顾。李丹知情后内心酸楚不是滋味。于是,小荣成了她重点帮扶对象。

李丹把小荣视为己出,经常和她交流,在各方面帮助她,开导她,引导小荣走出心灵上的阴霾,让小荣顺利完成了学业,弥补了小荣缺失的亲情,为她鼓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荣在李丹的引导下,学习刻苦用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完成了本科自考,被同学称为“学霸”,成为大家学习的标杆。她不仅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而且蝉联“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双荣誉,毕业时被评为“优秀大学生”,并入选国家“西部志愿者活动计划”,现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

立德修身潜心治学 勇做新时代好老师

“教书育人”是教师神圣的职责。教书的前提是师德高尚知识博学。“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这是李丹工作执教30多年来,一直秉承的理念。

李丹有艰苦奋斗的求实精神。李丹知道良好的师德要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奉献,更体现在新时代对教师职业化发展的新要求。钻研教材,研究学情,业务水平精湛,是李丹从教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从工作伊始到现在,她珍惜每一个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从未间断地自我学习、自我充电、自我提高。李丹不仅是学生的良师,更是学生的益友。在2015年学校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中,李丹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学生们评为了“我最喜爱的老师”,她以对职教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学生的赤诚仁爱之心,用行动诠释了教书育人的真谛。

李丹有勇担重任的担当精神。自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思政课程的内涵建设、实践教学基地的考察开发、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的形成落地、团队教改科研的申报建设、年轻教师的培育等都融入了李丹老师的汗水和心血。

李丹有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她担任教研室主任10余年期间,凡事亲力亲为,务求完美。2014年,李丹带领团队成功申报了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项目。2015年,她带领团队申报校级“8138”质量工程之精品课程,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完成了两门视频公开课的建设工作,得到同行专家一致好评。2020年1月,李丹作为负责人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被认定为四川省首届思政课示范课程。2021年11月,李丹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苦战40天,“基于以学生为主体,以‘三进’为目标的,‘基础’课程多维建设与实践”荣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李丹本人被评为“绵阳市师德标兵”。

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李丹31年的职教生涯“衣带渐宽终不悔”,她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是一位“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新时代好老师。是一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好老师。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