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铸师魂,爱心育桃李——记绵阳市师德标兵唐天德

作者: 时间:2021-09-10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涌现出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智能制造学院唐天德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潜心职教数十载,三尺讲台写人生

“人的一生,要做很多选择。但不外乎两类,要么选择喜欢的,要么喜欢选择的。我们选择了教育这一行,就爱上这一行吧”,唐天德老师这样说。他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大学毕业后在绵阳的一个兵工企业工作,偶然的因素,走上了职业教育的岗位,便爱上了职教事业,一干就是26年。26年光阴书写了他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三尺讲台浸透着他在职教事业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唐天德老师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诠释教师的真谛。

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教师是旗帜,是路标。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价值观。唐天德老师时刻以“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鞭策自己,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唐天德老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并认真学习职业教育科学理论,树立了科学的高等职业教育观念和教学思想。

唐天德老师具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严格遵守学院教学管理规定,任教以来无任何教学事故,26年来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请假调课,时刻把学生,把上课放在第一位。

在唐老师的心中,“课大于天”,学生的收获和进步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课前,他用心备好每一节课。课堂上,他不断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方法,采取“示范、讨论、评讲、实践”等多样的授课形式激发学生兴趣,通过举一反三让学生感悟知识结构的内在联系;通过讨论式教学点燃学生智慧火花;通过课内外练习,提高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层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风趣幽默,轻松和谐”是唐老师课堂的最大特点,听过唐天德老师讲课的同学说:“唐老师总能在枯燥无味的汽车结构中找到风趣幽默,他的课堂上时常会有轻松的笑声,我们常常在他的谈笑风生中找到知识的脉络。”

唐老师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素质培养和专业教育的融合,他将育人理念贯穿教学始终,言传身教,以自己的做人品格、治学风范、育人精神为学生树立榜样。使学生不仅学会专业知识,还学会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职业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唐天德老师近年来两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三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2021年被评为绵阳市师德标兵。

默默奉献,甘当职教老黄牛

唐天德老师26年来一直扎根教学一线,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从不挑肥拣瘦。近年来先后讲授过多门汽车、机电类专业课程,并完成多门专业课程的实训任务。如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诊断与检测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汽车拆装实训、机电一体化实训等。课程多,学科跨度大,近年来年均授课工作量超过700学时,远远超过学院规定的年工作量。

除了完成常规教学工作,唐天德老师还担任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带头人,近年来主要负责了汽车相关专业申报,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修订,教学计划编制、课程标准编制;参加了机制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建设,主持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建设等。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标准编制是非常严谨细致的工作。唐老师负责承担了汽车专业人才方案、课程标准编写的主要工作,统稿校稿,认真负责,几百页的内容,他要一字不漏看四五遍。

在唐老师心中,培养学生的工作,从来都没有应该不应该的概念。2019年第一次进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1+X证书试考评,从报名到考试只有一个月时间,汽车实训室设备也严重不足。制定设备采购计划,维修现有设备,唐老师自己主动加班加点一个多月,每晚几乎到10点才离开实训室。在考前一天唐老师准备好了考场与设备,培训好了参加考试的学生,试考评合格率达到94%,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潜心钻研技精湛,爱心育人扬风帆

做一个好老师,要有爱,爱学生、爱学校、爱岗位。教育是一项奉献爱心的事业。老师关爱学生,学生尊敬老师,优秀学生就会在“爱”的氛围中不知不觉成长起来。只有爱岗敬业,才会有工作之激情,才会有创新之动力。

关爱学生,唐天德老师不只在嘘寒问暖,更注重实际行动。育人不仅要言传,更应注重身教。学汽车专业是很辛苦的事情。在学习中,一些操作有一定危险性。为了让学生主动起来,迎难而上,他除了强调安全事项外,常常亲自动手。要学生做到的动作,完成的操作,他自己先做到。一堂课下来,手脏了,衣服脏了,脸也花了,不爱动手的学生看老师这样,也不好意思再站着不动手,学习主动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老师关心学生,不怕苦不怕累,学生看在眼里,也会记在心里,学得好的学生就主动帮唐老师指导其他同学。比如汽修151班的罗渊、罗涛,汽修171班的李易、黄宇樊,汽配192班的杜浩等,成了唐老师汽车实训课的得力助手,还经常与唐老师一起维修设备。

唐老师关爱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去年唐老师给汽配193班(五年制)的同学上课,发现部分同学不爱听讲,却爱在课堂乱讲话。唐老师就问学生爱打什么游戏,主动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爱好。后来他发现这些学生不爱听讲,但喜欢表现自己,引起别人的注意力,喜欢自己动手,且好胜心还比较强。后来他增加实操内容,让做得好的同学表演展示,课堂气氛很好。

唐老师关爱学生,还特别注重因材施教,在实习实训中实行差异化教学。在实习实训中,学生的需求多种多样,有的愿意去企业体验,有的愿意做课题研究,有的喜欢机械,有的喜欢自动化控制,不一而足。为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唐老师总是制订多套实习实训方案给学生选择。因材施教结硕果,很多学生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前进方向。比如特别喜欢自动化控制的机械技能1301的刘强、郭美玲保送到西南交通大学攻读研究生;实习中选择机电项目设计的机电173的邓惠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升入西南科技大学继续学习;喜欢汽车维修的汽车检修151班学生左正刚、董小广、罗家伟,在南充吉利新能源汽车做维修技师。

为了指导学生,唐老师自己多年来花大量的时间学习提升自己技能水平,自己维修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实训设备。2020年,唐老师讲授工业机器人编程课,甚至维修好了销售方要求返ABB机器人工厂维修的IRB120工业机器人。

“青蓝工程”传帮带,青年教师成长快

唐天德老师在工作中,除了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还积极带教新入职教师、指导年轻教师。他指导过的年轻教师江敏,被评为学院教坛新秀,现任机电教研室主任;年轻教师杨斯诺、董浩博,2019年获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在学院“青蓝工程”中结对指导的青年教师黄源慧,现已经成长为汽车教研室主任。唐老师担任学院教学督导近10年,尽职尽责,为提高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古诗有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唐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就这样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和同事的脑海里,有意或无意地熏染着,影响着学生和同事。这就是师德的真正魅力!(编辑:杜健)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