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脱贫路上的良师益友——绵阳职院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周易

作者: 时间:2021-06-14 点击数:

劝返当地辍学学生

周易,男,汉族,198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工程硕士,200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2018年6月,周易主动报名省综合帮扶队,经组织考核通过,选派至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洛莫乡乃托村参与脱贫攻坚。援彝期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他深入彝族群众,遵循当地习俗,在田野里席地而坐,饿了吃土豆、圆根,喝酸汤,与村民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调查摸底,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当地风俗民情。用真心换真情,与当地彝族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赢得了他们对驻村脱贫工作的理解、信任和大力支持。三年时间舍小家,克服生病、家人住院、语言不通、地质灾害等困难与其他帮扶干部一道发挥所长,引进资金、资源,发展养殖增产增收---在帮扶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夜校利用休息时间培训贫困户专业技能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省委的具体指导下,他所工作的贫困村于2019年底成功摘帽,2020年国家、省级、州级各类脱贫考核高分达标;在疫情爆发期间组织好务工返乡村民及时隔离、体检等做到该村无一人感染。

给贫困儿童讲课

主动报名,脱贫攻坚

2018年6月,周易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作为四川省5700名干部组成的全省扶贫综合帮扶工作队中绵阳市教育系统55人的其中之一奔赴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凉山州喜德县洛莫乡乃托村,乃托村老村位于喜德县洛莫乡东南部,平均海拔2800米,全村幅员面积13平方公里,全村耕地面积2500亩,轮歇地面积12000亩,林地面积8000多亩,退耕还林517.5亩,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55户740人,其中精准识别建卡贫困户134户664人,属典型彝族聚居村。脱贫攻坚工作不等人,周易到达彝区的第二天便投入的热火朝天的工作中,他走村串户宣传治贫、治愚、治超生、治毒防艾政策,协助乡卫生院定期组织村民体检,排查各村吸毒、艾滋、结核病感染者的数量;参与乃托村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相关工作,2019年9月帮助全村134户贫困户全部搬迁入住新房;梳理大量当地干部手写的原始资料录入电子文档,查漏补缺,按照县上要求制作迎检资料;联系老师举办农民夜校、技能培训,帮助联系外出务工渠道,促进村民增产增收。

入户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

认真履职,决战决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周易在喜德县洛莫乡乃托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在各级组织的关心帮助下,通过他和全村驻村队员的努力乃托村的脱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了乡镇“两委”班子团结协作;提高了“两委”成员思想政治素质、文化技术素养和履职能力水平,培养后备干部1名,正式党员1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同村帮扶队员一道定期组织全村11名党员及部分村民群众召开党建月会全年共计12次。仅2020年一年为群众打印上户信息、复印副口本身份证、上门维修水电、整理内务、调试电视信号等200余次,极大的提升了群众对党组织的满意度。

联系派员单位共青团向扶贫村幼教点捐赠文体用品

巩固精准扶贫成果。通过农民夜校、村村响广播、入户等方式宣传党的扶贫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600余次,紧扣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等硬指标进一步巩固提升户脱贫成果,解决全村230余条水、电与电视等方面的问题,多渠道解决群众搬迁后增收问题,帮助联系外出务工渠道,先后动员210名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促进村民增产增收;17户老人户、3户残疾户全部纳入低保兜底。

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头成立乃托村火洛养殖专业合作社,增强发展后劲,立足现有资源联系佛山对口帮扶购买种羊经过三年的积累,2020年通过出售牛羊集体经济获益37000元,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新村集中养殖项目资金6.4万元,新建400平米养殖场,为集中安置点家家户户新建猪圈1栏,户均可养殖年猪2头。

积极做好社会服务。周易及驻村帮扶队成员利用自身社会关系,联系社会力量,向该村幼教点捐赠大量文化体育用具8次,包含篮球架、篮球、羽毛球拍、网、足球、球门、冬衣温暖包、图书绘本、绘图蜡笔、彩笔等累计金额陆万伍仟余元。2020年他与全村干部群众一道响应号召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在各级组织的关心帮组下顺利实现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国的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