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职院脱贫攻坚先进事迹——王昱程

作者: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了解冬季生活情况

王昱程,男,汉族,四川绵阳人,1988年4月出生,法学硕士,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5月参加工作,现任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团总支书记,2018年7月被单位选派到江油市敬元乡松潘村(现江油市雁门镇青龙峡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两年半的脱贫攻坚工作,王昱程积极融入到松潘村各项工作及任务中,务实肯干,时刻彰显着一名教师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奉献精神,在松潘村,只要提及“王老师”,村民总是赞叹不已。王昱程的工作也得到了江油市及当地政府的肯定,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深入农户,吃透村情民意

到村后,王昱程随同第一书记及村两位走访群众,了解到松潘村大部分贫困户年龄结构偏大,致贫原因是因病及缺乏技术而导致。又因松潘村地处雁门山区狭窄的山谷中,不能大规模的发展农业及养殖业,从而导致贫困户大部分的收入都是靠自己种植小规模的蔬菜以及酿酒来维持生计。王昱程与第一书记协商后,决定用送苗与购买的方式解决贫困户收入问题,由帮扶单位送出猪崽、鸡崽,村两委及农畜员指导贫困户养殖。2019年春节前夕,王昱程联系学校为单位职工购买松潘村腊肉共计500余斤,合计30000余元。结合政府“以购代扶”相关政策,王昱程又联系学校工会,购买敬元乡当地农特产品,香菇、木耳共计2500余斤,合计50000余元。

驻村办公

尽心扶贫,确保有序推进

在前期走访了解的基础上,王昱程结合松潘村实际情况,协调青龙峡漂流等当地旅游产业为贫困户解决工作岗位40余个,因松潘村地处青龙峡漂流起点,夏季游客人数上涨,导致河道沿线污染较为严重,他结合学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组织材料工程系、艺术系学生共计30余人,到松潘村实地开展“环境治理志愿者”活动,该活动的开展有效的解决了河道沿线的有色垃圾,得到了当地政府及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他协调材料工程系党总支在松潘村挂牌“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党员联系基地”。

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7月,王昱程随同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到阿坝州茂县考察“青脆李”项目,带回了植物幼苗以及种植栽培技术,随后的一个月时间,他走家串户,宣传村集体项目的优势与种植技术,鼓励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积极参与到村集体经济中来,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有34户,共计65人参与其中,目前该项目已经成熟挂果,老百姓从中得到了自己应有的报酬,接下来还有更多的群众会参与进来,为村集体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

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

两年半的脱贫工作,他真正感觉思想上得到了提升,心灵得到了净化,能力上得到了提高。从一开始听不懂村民在说什么,到现在自己也能在村民面前说上几句话;从开始和村民说话怯生生,到现在进村民家就可以坐床头拉家常,能听到村民自己的真心话。虽然他所在的工作队只有三个人,但都义无反顾地扛起扶贫重担,遇到困难三人群力群策,上级安排的工作按时按量完成。情系农村,情系农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王昱程的奋斗目标和追求。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献爱于农村,服务于农民,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进程中,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真正本色。(编辑:刘晨晨)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