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路遇太婆摔倒 我校中专部4学生垫钱抢救她

作者: 时间:2011-12-01 点击数:

(本文原载《绵阳晚报》2011年11月30日第T09版)路遇老人摔倒,该不该搀扶?面对这个近期引发网友热议的问题,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的4名学生,用行动给出了有力的回答。他们不仅扶起了摔倒的老人,为了垫钱救治她,他们还掏空自己的口袋。

兜里只剩返校路费

昨(29)日早上7点半左右,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建筑专业4班学生张海洋出完早操后,从操场穿过街回生活区时,发现一名老太太倒在校门口的地上,神志不清。16岁的小张没有多想,立即上前搀扶起老人,同校卫队以及后面赶到的左明飞、杨晓东、叶兴超等3名同班同学一道,将老人送到丰谷镇卫生院。经过简单的诊疗,医生判断老人需要做进一步检查,随即派救护车将老人送到市中医院。上午9点30分,昏倒的朱婆婆被推进中医院急诊室,4名学生一直陪伴着老人,并自己筹钱为她交了590元检查费。将老人安顿妥当后,他们想起中途曾接过老人孙女打来的电话,这才通知老人的家人。昨日上午11点15分,记者赶到中医院后,得知因老人的亲属未到,4名学生一直在9楼脑外科病区等候着,还给老人买了面包。见到记者,4名学生显得很腼腆。最后,还是稳重的左明飞同学先开口告诉记者:为了给老人交检查费,4个同学掏空了自己的口袋。特别是杨晓东,身上只剩下了1.5元。“因为坐车回学校只要1块5,我就给自己剩了这么多!”杨晓东告诉记者。记者问:“你把钱都垫出来了,回学校怎么吃饭呢?”“回到学校就好办了,饭卡里还有钱!”他满不在乎地说。

“我遇到这样的情况也要这么做”

直到中午12点过,朱婆婆的两个儿子和孙子刘磊(音)才从三台立新镇赶到市中医院,而此时,朱婆婆已经做完了脑部CT检查,值班医生说婆婆是脑挫伤出现的广泛蛛血,幸亏送医院及时。对4个救人少年,婆婆的亲人不停地表示感谢,并马上把学生们垫付的检查费还给了他们。23岁的刘磊说,如果没有他们及时帮忙,婆婆就危险了,他们还垫钱救了婆婆,我们作为家人非常感动。今后,我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也要毫不犹豫地把他(她)扶起来!下午5点,中医院传来好消息,朱婆婆手术成功,已转入ICU,目前病情稳定。

“总不能见到婆婆倒在那里不帮吧”

“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婆婆的家属来了,硬说是你们把婆婆撞倒了的,怎么办呢?”记者问几个少年。他们相互看了看,笑着摇摇头:没有想过,总不能见到她倒在那里不帮她。最早搀扶婆婆的张海洋说,我觉得,别人(指病人家属)不得冤枉好人哦!昨天,同在急诊室外守候母亲的张阿姨听到记者和救人少年的对话后,也直夸他们值得表扬。张阿姨告诉记者,前不久她一个邻居在河堤上散步时摔倒,过路的人都只是看看,没有人敢上前搀扶。一直等到老太太主动请求帮助,并承诺不会冤枉好人时,才有路人将她搀扶起来。“人心不能冷漠,这几个孩子给大家树立了榜样!”张阿姨感慨地说。相信不少60后、70后都会清楚的记得,小时候总喜欢在作文里写扶一把倒地老人之类的好人好事。到了今天,扶还是不扶,却成了艰难的人性考题。几个不谙世事的少年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路遇老人摔倒,扶一把,其实并不难。事实证明,几个少年并未受到诬陷,而老人也得到了及时的医治。这个完满的结果提示我们,人心也总是向善的,助人为乐的品质不该被丢弃。作为成年人的你我,该如何选择?(张旭升 绵阳晚报记者王庆 文/图)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