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诗楷: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作者: 时间:2015-11-23 点击数:

“生活中的磨难让我变得坚强,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强是男儿的脊梁。只要够坚强,不管遇到多大的苦难,都依然能挺直脊梁,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一位贫寒学子赵诗楷如是说。

两度辍复学少年早立志

赵诗楷,一个来自四川泸州的农村孩子,一位小学、初中两度辍学求生的贫寒少年,现就读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道路桥梁工程专业。

两岁时,父亲离世,母亲随后改嫁,他自幼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八岁时,与他感情最深的奶奶也离开了,他从此和爷爷相依为命。年逾六旬的爷爷只能带着辍学的小诗楷走四川、下云南,收废品度日,生活十分拮据,断断续续进了3所学校才上完小学。十四岁,念完初一的他,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再次辍学一年,再次与爷爷一同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与许多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厌学相反,再度辍学的赵诗楷成长了许多,生活的艰辛让他对读书成才、回报亲人的养育之恩充满渴望,他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求学,一定要考上大学。

终于,在母亲支持下,赵诗楷重返校园。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习变得更加刻苦。

2013年8月,赵诗楷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拿着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热泪盈眶。可残酷的现实让他再次受到了巨大的打击,有自己的家、养育着两个弟弟妹妹的母亲不愿再继续负担他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了。

那段日子,在放弃与坚持上学之间,赵诗楷徘徊、犹豫了很久。最终,赵诗楷坚定地对妈妈说:“我要靠自己的能力读完大学。我自己选择的路,就算跪着走也会走完。”

追梦大学路痛并快乐着

2013年夏天,赵诗楷独自拉着行李箱,来到了绵阳这座陌生的城市,来到了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这个让梦想起航的地方。看着同学们有父母的陪伴,他心里不免泛起阵阵酸楚。

但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关怀和帮助下,赵诗楷很快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重新找到了久违的“家”的感觉。他庆幸自己当初没有选择放弃,在心里暗下决心:无论今后怎样困难,一定要咬牙坚持,完成学业,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自助者人恒助之。靠着身上仅剩的几百元生活费,以及学校帮助申请的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赵诗楷艰难地开始了大学生活。他尽量节俭,减少开支;课余时间,他的身影总会出现在贴有兼职信息的每一个校园角落。第一份兼职是发商业传单,辛苦奔走了一天后,他拿到了50元工资,特有成就感。

自力更生的日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靠着发传单、做服务员、送外卖,挣扎在求生与求学边缘的赵诗楷勉强维持着过完了大一上学期。

这期间,他也吃过亏、上过当、受过骗。“当时真的很难受、很懊悔。但是吃一堑长一智啊。现在回头想来,这些或好或坏的经历,其实都是人生的财富,是生活的馈赠。”乐观的赵诗楷说。

志当存高远奋斗可成才

生活的艰辛遮不住内心的“阳光”。赵诗楷最初打工兼职时,想法很单纯,就是为了挣钱,养活自己。但是,经过一年的磨炼的他,不再仅仅满足于活在大学。他为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加入了多个学生社团,认识结交了许多新朋友,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机遇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大二下学期,一个学习婚礼主持的机会摆在了赵诗楷面前。一向节俭的他鼓起勇气,向朋友借了5000元,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这个阳光下最温馨职业的学习中。现在,进入大三的赵诗楷已经独立主持过多场成功的婚庆活动了。学习和婚庆主持之余,精力充沛的赵诗楷还对辛苦的销售工作情有独钟。从这些兼职中,他找到的不仅是自信,还有生活的方向。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贫困生赵诗楷的故事,因为有了这些曲折、挑战和拼搏,才显得格外丰富,格外精彩。“人生路漫漫,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走在这条路上,如果低着头看到的是一片阴霾,那么抬起头吧,举目便是灿烂阳光。”结束访谈时,帅气阳光的赵诗楷把这样一句话送给所有贫困同学。(刘晨晨)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