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耕耘结硕果 永做学生引路人——记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方澜

 

作者: 时间:2018-05-30 点击数:

献身职教永不悔,热爱专业甘奉献,关心学生是本分,一片痴心育英才。

——题记

不辞辛劳根植于专业建设

学院自2002年开设旅游管理专业以来,专业建设与发展融入了方澜老师的汗水与心血。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曾将年幼的儿子托付给亲戚照顾,到云南大学攻读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为了专业建设,四处奔波,亲自带着专业团队联系省内外著名的旅游企业,建立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了专业发展,曾不顾骨折受伤的腿,拄着拐杖,与同事们挑灯夜战,迎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验收。多年来,她主持并参与完成了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构建,参与了15门专业课程标准的制定、5门专业核心课程行动导向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

为了进一步加强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方澜舍小家顾大家,工作之余兼任了绵阳绵州国际旅行社仙人路服务网点经理,不仅将网点作为学生实训基地,还创新性地投入运营,实现了人才培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丰收,为旅游类专业工学结合开辟了一条成本低、可操作性强、效果好的校企合作之路,在同类高职院校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在课程建设与改革之路上,方澜从未停歇过,总是身先士卒、加班加点地挥洒着青春和汗水。为了将专业核心课程《旅行社工作实务》建成省级精品课程,从课程的设计到课程改革方案的实施,她都身体力行。课改之初,她首先在任课的班上进行试点,记录下课改心得。为了课改,她自告奋勇到企业一线岗位进行操作锻炼,最终将该课程建成了名副其实的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并于2009年被评为四川省精品课程,2015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方澜的带动下,教研室老师们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与改革,先后建成了4门院级精品课程和2门视频公开课,共发表教改论文50余篇,完成教改项目20余个,主编工学结合教材10余部,其中,方澜主编的《中外民俗》被教育部评为了国家“十二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方澜虽然是学院年轻的女教授,但她却仍然一如既往地将心血倾注在教学工作上,是同事眼中的“拼命女郎”。方澜不仅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还主动参与了多个新专业建设,从市场调研到专业申报,再到初具规模,无不凝聚着她的汗水和心血。作为专业带头人,方澜特别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不仅认真聆听年轻老师讲课,还从教学方法到课程改革再到教研科研进行指导。在她的指导下,教研室年轻教师都进步得快,有的已经成长为专业骨干教师、教坛新秀、教学名师。

为了更好地发挥国家示范重点专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方澜经常带着团队利用假日为绵阳市旅游企业开展员工培训、产品开发、技术服务、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方澜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崇高的敬业精神,在绵阳职教领域和行业企业享有较高的声誉,成为绵阳职教集团旅游专业委员会委员、绵阳市游仙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被绵阳财经学校、绵阳市北川七一职中等中职学校特聘为专业建设指导专家。2016年,方澜被泰国商会大学聘为兼职教授,扩大了学院在国际上的影响。

默默奉献永做学生引路人

在学生眼里,方澜老师不仅给他们传授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还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是他们的人生导师,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方妈妈”。

方澜在将精力投在教学和科研之余,还一心扑在学生工作上。她在任辅导员岗位上,对学生严要求、细关怀,用爱浇灌学生成长。在她带的班级中有一个学生是彝族,学习成绩差,进校后经常酗酒闹事,但方澜对他不离不弃,不厌其烦地帮助他。有一次深夜,该学生因为喝酒过量而不省人事,当时怀孕行走不便的方澜老师与同学一起把他送到医院,并一直守护在他身边,直到平安无事。这位同学看着老师如此辛苦地为他好,感到很懊悔,从此以后慢慢改掉了坏毛病,最后顺利毕业,现已成长为具有较大规模的民营企业家。她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市级、省级先进集体,多名学生获得院级、市级、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

方澜不仅关心、爱护所带班的学生,对任课班级的学生也一样充满爱心。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不仅不歧视,而是主动与他们交流沟通,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补课,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提供出彩的机会。近年来,方澜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先后有20多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人次,省级一等奖8人次。在备赛中,方澜与学生同甘苦,不论酷暑还是寒冬都陪伴在学生身边,学生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饱含着她不倦的教诲。方澜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学生,正如2015年参加全国旅游院校客房服务技能比赛获得二等奖的杨金莲同学说:“老师如此信任我,而且脚受伤了也没有休息,还拄着拐杖来训练我实操,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我要用优异成绩来回报我的老师!”

方澜还积极关心毕业生的成长,每当学生遇到难处时,她都会竭尽全力援手相助。导游专业有一个学生毕业后想自己开个旅行社网点,找到方澜老师“把脉问诊”,她便花大量的时间帮他分析市场、策划项目和挑选员工、培训员工。在方澜的支持与帮助下,该学生现已有了自己的旅行社,而且经营范围也逐渐扩大。学生非常感慨地说:“如果不是方老师的无私帮助,我就没有今天的发展。是方老师的心血浇筑了我事业的根基。”

方澜不仅是学生的良师,更是学生的益友。在2015年学院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中,方澜被学生们评为了“我最喜爱的老师”,她以对职教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学生的赤诚仁爱之心,用行动诠释了教书育人的真谛。导游专业14级高雨同学在给她的信中写道:“ 在我的大学生涯里,我很庆幸遇到了一位和蔼可亲、值得敬重的方澜老师。因为您无私的爱,默默地为学生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看见学生快乐成长,您会开心地笑,看见学生遇到困难,您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帮助,从不奢求回报。老师,我爱您!”

在执教20多年的日子里,方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在辛勤耕耘中不断地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铺路架桥,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攒积着辉煌。方澜先后获得学院优秀教师和教学名师、绵阳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2018年5月被四川省教育厅批准为四川省首批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