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辉:播种希望 走过23年招生路

 

作者: 时间:2017-10-16 点击数:

距离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赵辉倒在办公桌上离去,已经整整一个月了,这位平凡的招生老师并没有留下什么豪言壮语,但是他却永远的活在同事、学生的心里,因为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他奉献出了所有的光和热。

“赵老师,感谢您给我的报考建议,材料高分子专业我很喜欢。”

“辉哥虽然生活中是个很随意的人,可是只要和工作有关的事却非常仔细,考虑得非常周到。”

“赵辉同志对待学生如弟妹、如子女,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同事眼中的好大哥、领导眼中的好同志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赵辉却再也听不到这些别人的称赞了。6月24日晚7点50分,年仅47岁的他在回答完几个家长的志愿填报咨询后,倒在了办公桌上,再也没能起来。

六月底,正值一年中最繁忙的高校招生报名季。24号早上8时,赵辉和平时一样,早早来到了学校,面前的电话不停地响起,到访的考生家长一波又一波地赶来。“志愿填报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咱们做家长的虽说是为孩子好,可将来毕竟是孩子自己来学习的啊。”“平行志愿填起来真考人,九个都要好好估摸。”从政策解答到专业选择,从学校环境到考生志愿,赵辉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经验有问必答,遇到家长和考生有不同意见,他也赶紧给予最真诚的建议。整整一天没有休息的他,刚出差一周时间,前一天才赶回绵阳,在工作岗位上奋战十来个小时后,只说了一句:“我有点不舒服。”就倒在了办公桌前。

那个扛起重担的背影

同在招生处工作的姚华记忆中的赵辉,总停留在几年前那个负重前行的样子:“那时候出门招生宣传,身上要背着三大件,DVD、电视和宣传资料,辉哥总是背着最重的,走在大家的前面。有时候实在太累了,抱怨几句,他就回过头来看着你笑笑,也不说什么,大家也只好继续往前走了。”

三校合并组建成立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之初,广大学生及家长对高职教育所知甚少,招生工作困难重重,他深入30多个省市,跋山涉水到学校班级、到学生家中,耐心讲解国家高职教育政策,介绍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给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赵辉在外作招生宣传期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经常是从早上8点持续工作至深夜11点,有时是午饭晚饭一起吃。在泸州片区作招生宣传的一天晚上,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宾馆时,再也支撑不住了,晕倒在房间。尽管如此,他却对同事说“辛苦不要紧,只要有成效。”

2012年,赵辉同志担任主持工作的招生处副处长,正值我国高中学生总数在多年增长后首次下降,生源问题成为了事关高职院校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课题。为稳定招生规模,临危受命的赵辉同志,带领招生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省内各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开展合作育人,先后与绵阳普明中学等数十所普通中学签定了“新世纪人才素质教育合作”协议。

2014年,赵辉主动联系省内高职院校,抱团取暖,共谋发展,发起成立了“四川省示范骨干高职高专院校招生宣传联盟”。提高优质高职高专院校的整体公信力和影响力,推动联盟院校集体走进中学,直接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咨询。从招生宣传联盟酝酿成立至今,赵辉为绵阳片区招生宣传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他代表联盟协助市县招办和中学,认真分析符合高职高专招生生源特征的学校具体情况,并亲自跑遍全绵阳市相关学校开展对接、调研工作,对以联盟为主的40多所高职院校开展好招生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绵阳市招办统计数据,从2015年起,联盟院校在绵阳的招生宣传和咨询效果呈逐年上升态势,形成了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职高专院校招生宣传的绵阳品牌。

那个永远亲切的笑容

“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这报志愿是大事,咱们得对孩子们负责,要理解家长和娃们,现在是真着急。”赵辉非常了解学生们高考过后的焦虑,从清晨到凌晨,接到的每个电话,面对的每一次咨询,他从来没有表露出一丝的烦躁,即使有些内容他已经说了千次。有人打趣他:“辉哥,你儿子可从来没让你操那么多心哈?”他还是笑笑,“就是因为我当爹,我才理解啊。”

赵辉的儿子就读于西安交大,是校乐团的主力,黑管演奏时专业水准,但是他的身边,作为爸爸的赵辉却并不像别的爸爸那样能够经常在身边指导。“爸爸经常出差,但是我有什么爱好,他会支持我,尊重我。”赵辉亏欠家人的太多,每到孩子放假,招生工作就开始了最忙碌的时刻,他带着大家一起拼搏冲刺的时候,即使再累,再忙,他也从来没有说过请假。

在共事了16年的同事黄波看来,老赵始终是那个保持着激情的小伙,虽然工作中认真有计划,但是下班以后大家还是走得近,耍得好。加班晚了开车送同事回家;太忙顾不上吃饭时,他张罗着订餐;在外招生时,同吃一碗面大家都能有滋有味,说说笑笑。

“简直不敢相信赵老师居然走了,去年我单招报名时,填报信息搞错了,报不上名,简直要急哭了。当时赵老师虽然特别忙,还是一直安慰我,帮我解决了问题。”管理系营销专业161班叶萌利同学依然能回忆起报名时候的情景。

这些年来,在赵辉这里咨询过的考生数以万计,他从来没有敷衍过,总是以最专业的态度给予考生家长最真挚的建议,“不是说要让娃们一定要报咱们学校,一切分数说话,咱们给出的建议要结合政策、结合意愿、结合今年的形势,娃们读了这么多年真的不容易。”根据多年招生工作的经验,赵辉对志愿填报工作的政策了如指掌,针对每一个考生的实际情况,他的分析总是精准到位。学校里的年度测评,他连续三年位居前三,连续七次被评为年度优秀。

这个温和的老师也有严厉的时候,“你儿子能够录取,是符合政策规定的,违背原则的事我们是不会做的。”前年招生工作快要结束的时候,一个家长找上门来,孩子已被学校录取,高兴地掏出一个信封递给赵辉,赵辉立即拒绝了。在这个看似“有油水”的部门里工作了二十多年,他从没有接受过任何一份这样的谢礼,每当家长们说要当面致谢的时候,他总是说:“能给娃们出份力,我高兴还来不及呢,有什么还需要咨询的来办公室说就行了。”

那份永不止息的思考

今年绵阳职院的女足特长生已经开始招生了,但是进入校园的这些同学们却再也看不到这位帮助她们完成求学梦想的老师了。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的赵辉在招生工作之余一直在兼任体育课老师,怎么能给予更多特长生源就学的机会,也是他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依据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设置的主流项目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管理要求,学校可以调整运动队项目。辉哥马上开始了调研,他心中始终有着未完的足球梦。”赵辉的师弟吴洪也踏着他的脚印走上了招生的道路。他们联系学院各个专业,走访考生家长,根据学院目前的办学条件,什么运动队能够挖掘最优质的潜在生源,什么运动项目能够促进与中小学之间的联动,这些特长生毕业之后出路如何。经过多方面的综合考虑,女足成为了绵阳职院今年新的一类招生方向。

在挖掘潜在生源,服务优质考生方面,赵辉构想了很多的方法。201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准备开办材料专业中高职衔接班,让数以千计的羌山学子走出贫困,圆梦大学。时任绵阳职院招生处副处长的赵辉与北川七一职中老师一起深入初中学校调研,全面了解学生的升学需求。调研中,他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赶到北川,整天与学生、家长交流座谈,晚上9点返回绵阳还要整理资料。期间,赵辉走乡道、坐“摩的”,跋山涉水,不畏艰险。由于北川山区道路崎岖,加上地震后山体松动,山石塌方时有发生,家人不免担心,他却总是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现在能为农村娃儿做点实事,我心里踏实,没啥好怕的。”

一次坐“摩的”在不足一尺宽的小路上行驶时,摩托车不慎滑落路旁沟里,赵辉脚裸受伤出血不断,大家劝其返回就医,却被他坚决拒绝,在简单包扎后,他继续坚持直至走访完成。在他的激励和带领下,调研组在短短3天时间,完成了走访调研北川10所中学、数百名家长的任务,并形成了完备的调研报告,提前促成了绵阳职院与北川七一职中联合培养材料专业中高职人才。从此,北川七一职中在绵阳职院支持下,每年招收两个班80余人,升入绵阳职院就读深造的学生达90%以上,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扶贫目标。

2013年,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北川繁荣发展的意见》,确定了实施名校领航、促进北川教育大发展的方针。为贯彻实施这一重要政策,赵辉同志受学校安排,率先进入北川七一职中校园,摸情况、查专业、访师资,多次与县教育体育局、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交流、磋商,终于促使绵阳职院中专部落户北川七一职中,开启了北川七一职中发展振兴的新纪元。联合办学4年来,北川七一职中培养毕业了3000余名学子,让羌山儿女充分享受到了绵阳职院的优势教学资源和高起点的职业教育,助推了北川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

2014年,为确保与北川七一职中合办的五年制高职班顺利开办,赵辉同志亲自陪同北川七一职中有关人员到省教育厅衔接落实此事。一天,他早晨6点半从绵阳出发,先后赴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单位进行衔接座谈、争取政策,晚上10点过返回学校后,继续在办公室编写相关材料,直至凌晨3点过。“你们放心吧,我和学校一定会将此事做好,让北川娃儿早日受益。”五年制高职最终在北川七一职中开班,从此,北川学子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读上大学了。

23年的招生路,他走得坚实从容,每一个人回忆起他的时候,都会想起那个并不算魁梧的身躯,承载起考生和家人沉沉的希望。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