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助人为乐事迹

作者: 时间:2014-11-06 点击数:


       陈波,男,39岁,湖北荆门人,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为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党总支副书记。作为一名学生管理工作者,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用自己满腔的爱将点点滴滴的工作化作春风,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从教11年来,他取得了许多让同仁赞叹的成绩,先后荣获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 “就业先进个人”、“优秀学生管理干部”、“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教学名师”等荣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更是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热心公益,帮助贫困学子,慰问孤寡老人,拾金不昧,抗震救灾中奋力挺身而出……在他身上,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无私奉献的情怀得到了彰显。
抗震救灾彰显大爱 挺身而出展风采
       在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陈波同志立即与绵阳市涪城区武装部取得联系,在不耽误自己本职工作的情况下,跟随部队前往北川县擂鼓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在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中,陈波顾不得白天黑夜的到来,也顾不得身心的劳累,和部队官兵、志愿者们一起搜救生还者、抬担架、运送生活物资,为伤者进行简单地包扎,安慰失去亲人的灾民,只要是力所能及之处,他都全力以赴。
       救灾结束后,他回到学校工作,心中仍然记挂着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和自己受苦受难的同胞,在得知北川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刘菊失去亲人,无家可归的事情后,他立刻慷慨解囊,将自己刚发的工资全捐给了她。此外,他还为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北川籍的老师捐款捐物,并买了书包等学习用品送给北川县白什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孙杰等人。他还走进受灾学生住地,陪学生们谈心,帮学生们做心理辅导和心理康复。
       因为在抗震救灾中大爱无私,英勇奋进的救灾表现,陈波同志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被光荣地评为 “全省高等学校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乐于助人心肠热 大事小事一起帮
       陈波同志是典型的“寒门贵子”,多年前为了供弟弟读书,懂事的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在弟弟就读学校的校门外开了间杂货铺做起了小本生意,帮助家里人供弟弟上学。这个杂货铺一摆就是两年,等弟弟上了大学,他才捡起书包,用自己赚的钱继续着自己的学习道路,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武汉大学毕业。
       因为小的时候吃得苦太多,小时候的贫寒,让他懂得贫寒子弟求学的不易,所以他经常帮助那些因为家境贫寒面临辍学的孩子。2011年,在得知陕西省横山县塔湾镇塔湾村贫困学生王溶考上西安翻译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困境(王溶父母常年患病,因双方都做过节育手术并留有后遗症,父亲先天性耳聋且有肌肉萎缩症,三级耳残疾,母亲患有子宫肌瘤等妇科症,且双方年老体迈,基本丧失劳力),得知其实际困难后,陈波便下定决心,要供这个孩子把书读完,完成孩子读大学的夙愿。从那天起,陈波便与这个孩子结了缘,每个月的25日,一拿到工资的陈波便立即将500元钱汇到王蓉的卡上,直到今天,每个月固定的资助金从不改变。
       2013年,陈波加入了绵阳市“一元爱心留守儿童项目”。近年来,他经常与志愿者们一起为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小学的贫困学子捐助学习用品、生活物资。遇到农村的留守儿童、父母离异的孩子,他总是心疼不已,只要是在物质和精神上能帮助的,他也从不嫌麻烦。每到节假日,除了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他还到过绵阳市很多的敬老院,如绵阳市老年公寓、玉皇敬老院、芙蓉汉城社区……,都有他陪伴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卫生,为老人送来生活必需品的身影。
       除了定点、定时的帮扶,对于在路上遇到麻烦的陌生人,陈波也积极施以援助之手。2009年,在绵阳市火车站,陈波遇到了一个正在哭泣的中年妇女,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位妇女的钱包和手机在等车时不慎遗失了,不光现金和银行卡不翼而飞,就连前往北京的火车票也丢了。得知情况后,陈波毫不犹豫地就帮这位大姐买了火车票,临了还悄悄塞给了大姐200元钱。直到火车要开了,那位大姐才松开拉着陈波胳膊的双手,嘴里一直念着“活雷锋”三个字。
       2013年6月18日,在饭馆吃饭的陈波又遇到了操心事,因为在吃饭的地方,他捡到了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除了银行卡和身份证外,竟然还有4000元的现金。为了怕失主着急,他顾不得吃饭,在饭店里一等就是一个小时。眼看失主迟迟未来寻找失物,他连忙将情况告诉给了饭店前台的服务员,直到看到钱包里的身份证,服务员才得知钱包正是自己的同事黄清在工作中不慎落下的,通过饭店的联系,最终寻回了失主。失主黄清在感谢信中写到“他的这个举动让我很感动,觉得好人无处不在,他就是当代的活雷锋,他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爱岗敬业做红烛 潜心求知做学问
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只要谈起管理系的陈波老师,无论是领导还是师生,大家都要纷纷竖起大拇指,因为大家不光认识他、喜欢他,而且还敬佩他。
       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好孩子。”在多年学生管理工作中,陈波终以诚挚的爱精心呵护每一位学生,是学生的良师,更是益友。学生有烦恼了,他会认真倾听,耐心开导;学生病了,他会第一时间关心;学生家有困难,他会自己垫钱买来学习用品。2013年,管理系营销112班的学生王玲凡,因为母亲患上尿毒症,无法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得知此事后,陈波马上拿出数百元钱交到她手里;财务122班学生庞娅,因患上白血病,贫困的家庭无法承受沉重的经济负担,陈波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全系的学生捐款捐物,最终帮助学生筹款7000余元。
       在和同事相处的过程中,他不仅是位好领导,更是一位知心人,学院里一位身体孱弱的辅导员,工资不高,夫妻离异后,只能租房度日。为了帮助这位同事,陈波经常对其给予经济和精神上的帮助,并将家中唯一一台台式电脑送给他,并鼓励其要做生活的强者,增强生活的信心。
       在教学上,陈波的业务能力也很强,一直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的教学骨干。从武汉大学的本科,到重庆大学的硕士,再到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他不仅在学问上求知若渴,更是一个接受新思想,寻求新突破,研究新教法的教学名师。11年的教学生涯,4500余个课时,他创造了全优的评教记录,从助教、到讲师、再到副教授,职称只是一个形式,对学术的追求才是他的挚爱,只要听过他的课的学生,一定会被他渊博的知识和谦和的内在所吸引。谈及未来,陈波不假思索地说:“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我更愿意扎根在绵职院这片土地上无怨无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