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职抗疫一线志愿者:变身“大白”练就服务保障“多面手”

作者: 时间:2022-10-05 点击数:

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阶段,绵职院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主动投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穿上白色防护服,便拥有了统一的称呼——“大白”志愿者。从运送物资到核酸检测,从代买药品到防疫消杀,大家都练成了服务保障的“多面手”。“大白”们奋战在抗疫的各个岗位,不遗余力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为封控区居民随时待命

郑方在封控小区进行志愿服务

核酸检测保障、保障物资转运、检测点秩序维持……学校纪委监察审计处副处长郑方作为封控小区的“大白”志愿者,无论哪项工作,他都兢兢业业。

收集打包生活垃圾、楼道消杀、协助医护人员上楼测核酸、给居民送快递取外卖、为有需求的居民送药……每一天,郑方的时间都被分割成很多小块儿,但他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有个居民微信群,大家有什么需求随时在群里提出,所以很难说某个时刻固定在做什么,大家都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工作虽然忙碌,但是居民们的体谅也让郑方很感动。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我要挺身而出,率先垂范,用真诚的奉献和坚定的行动,诠释了党员教师的责任担当,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

化身“大力士”运送物资不停歇

杨凌云在文昌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旅游与管理学院党总支教工二支部书记杨凌云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最近练成了“大力士”。居民们购买的饮料、蔬菜、米面粮油、鸡蛋等生活物资,杨凌云和其他志愿者们都一点点帮居民拎上去。

杨凌云身材瘦小,没当“大白”之前,她很少能拎得动这么沉的东西。杨凌云说:“不拎不行啊,这些都是居民们等着要用的,男同事们很体谅我们女士,把三层以下居民的物资交给我们,四层以上的物资保障他们来。”为了保障好物资运送的“最后100米”,杨凌云和团队小伙伴都使出浑身解数;为了节省隔离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工作期间没敢喝一口水;为了让业主尽快下楼做核酸,他们选择不占用电梯,爬楼梯挨家挨户排查……杨凌云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党旗所向,纵有千难绝不让;党旗所指,虽有万险亦不辞,尽己所能、冲锋在前,为抗疫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退伍不褪色,听党召唤速行动

蒋腾在核酸检测点进行志愿服务

“作为一名党员,疫情当前,我应该迎难而上,争当模范;作为一名保卫干部,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保卫学校师生生命安全;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要守初心,勇担当,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学校保卫科科长蒋腾铿锵地说到。临时管控后,接上级命令,学校要在凌晨开始进行全员核酸。他刻不容缓来到学校组织校卫队员布置好核酸采集点,安排好维持秩序人员。凌晨五点,南校区师生开始核酸检测。他第一时间到现场,组织师生有序开展核酸采集,直至核酸采集全部完成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家中。回到小区后,蒋腾又申请加入社区抗疫“战场”,积极承担起物资转运、试剂发放、秩序维持等工作。蒋腾坦言,检测点的引导工作机械重复,大家都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我早上6点到达现场,觉得干了好久的活儿,一看时间才9点。”这与他的本职工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正因如此,他更加理解和敬佩社工和医护人员:“我们服务一上午,但他们多天连轴转,更加辛苦。”

永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

牟泳宇协助医务工作者上门核酸检测

凌晨4点起床,5点到场上岗,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牟泳宇负责核酸扫码登记工作。由于要近距离接触每一位前来做核酸的居民,她穿上了一次性隔离衣,戴上了医用隔离面罩,还有头套、脚套和手套,从头到脚“武装”严整。检测点开放后,前来做核酸的居民络绎不绝,排起了长龙,登记工作的节奏也迅速加快,既要热心解决居民的问题,又要保障信息的准确,还要维持工作的效率,精神必须要时刻专注。

牟泳宇说:“不到一会儿时间,手套内就湿透了,深入志愿活动后更加懂得医护人员的不易。虽然我只能做一些微乎其微的事情,但只要抗疫需要我,我必将全力以赴,认真履行志愿者的职责,为社会贡献力量。”

在此次绵阳疫情中,绵职院像郑方、蒋腾、杨凌云、牟泳宇等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大白”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我们,守护着绵阳这座城。(文/图 刘晨晨,各党总支)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